您的位置: 首页 >参政议政>详细内容

关于常德美丽经济的零星思考

发布时间:2017-02-24 信息来源:民主促进会 【字体:

民进常德市委

“美丽经济”是当下非常热门的词汇。美丽不仅是绿水青山、蓝天白云的视觉感受,更在于人与自然的和谐相处,美丽是一方生态环境,美丽还是一种文化观念。“美丽”和“经济”连在一起,是缘于绿色自然资源和人文资源而衍生的旅游生产力,必将产生经济、社会、生态和文化效益。

作为中部三线城市,我们吹响了建设美丽常德的响亮号角,人们对美丽常德的期待和支持前所未有。将常德建设得更加辉煌气派,更加美仑美奂,更加流连忘返,已经成为所有常德人的共同愿景。囿于客观条件,我们尚不能对常德美丽经济进行全面、系统、客观的长篇大论,只能根据我们多年对常德经济社会的观察、思考和研究提出一些零散的建议,谨供中共常德市委作决策参考。

一、我们看到的现状

今日之常德已今非昔比,过去陈旧的桃花源、荒芜的柳叶湖、偏瘠的壶瓶山等已经一去不复返了。常德华丽转身、凤凰涅槃。但在美丽经济行情看涨、势不可挡之下,隐忧尚存。

1.自然资源丰盈,美誉度有待提升。常德民进一直高度关注常德旅游发展,在2010年全市民主党派参政议政调研成果汇报会上,我们的调研报告《倾力打造精品品牌,高速发展常德旅游》对常德旅游资源进行过较为全面的论述:“‘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生在常德,长在常德,或许人们对常德山水司空见惯,不足为奇。其实不然。好山好水,壮丽秀美,六大自然要素在自然综合体景观外貌上完美结合,南秀的特征在常德体现得极为突出,其山水集壮丽和秀美于一身,打破了传统美学理论认为二者不可兼有的观念。包括常德在内的整个湘西北地区,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官员誉为‘罕见的地球生命之花’。无论是桃花源、花岩溪、壶瓶山,还是柳叶湖、沅江风光带,那种和谐美自然美给人的感召力是极大的。在自然与人文资源的组合上,表现最突出的是桃花源和花岩溪;在资源功能的组合上,表现最突出的是壶瓶山;柳叶湖的区位组合更是得天独厚,“天然造化”。但时隔六年,除了柳叶湖的欢乐水世界名声初具外,真正被外界所熟知而热捧地旅游目的地还不多,美誉度还不高。

2.文化资源丰厚,挖掘打造有待持续。常德具备丰厚的历史文化资源,历朝贤达交集于此,地方文化曲艺剧种门类颇丰。文化名人方面有:唐代诗豪刘禹锡、东晋“隐士”陶渊明、中国“宪政之父”宋教仁及“辛亥三杰”中的蒋翊武、刘复基、“中共五老”之一的林伯渠、近现代杰出教育家翦伯赞、当代著名作家丁玲、沈从文等等举不胜举;地方文化曲艺剧种方面有:常德丝弦、常德汉剧、常德花鼓戏、武陵戏、荆河戏、花鼓小戏、传统折子戏等。但我们对这些历史名人和曲艺的文化、商业和旅游价值的开发还不够,许多文化资源与常德的脉络和关系鲜为人知,美丽经济的价值难以得到充分体现。

3.旅游渐成气候,精准推广有待深入。目前,柳叶湖,桃花源古镇、常德河街、德国风情街、水上巴士等新的常德旅游元素纷纷亮相,“中国威尼斯小城”常德具备了惊艳亮相的基础。“张家界看山、常德看水”,这是外宣多年的口号,可真正专程来常德看水的人又有多少?不可否认,欢乐水世界自去年开园以来,7、8月份迎来了游客高峰期,但今年游客量显著下滑,特别是外地游客减少明显。况且,仅仅暑假游客的火爆还不足以支撑起常德旅游市场。在长沙火车站、黄花机场还看不到一幅常德旅游广告牌。特别是在吸引未来游客的规划方面,我们还有许多功课需要补上。来常德旅游的客源在哪里?应该向哪里展开精准推广?向什么样的对象进行推广?这是一个个值得认真研究的问题。

4.人气爆棚可喜,热闹一时寂静一世之态有待解决。近两年来,常德游客激增,去年的欢乐水世界、白鹤小镇,以及今年常德河街和德国风情街的开幕,省内和本市游客纷至沓来,人气爆棚,常德市城区出现了难得一见的热闹拥挤景象。但游客热情来得快,去得也快。以白鹤小镇为例,受地形设计将白鹤小镇和欢乐水世界彻底割裂、招商力度不够、推广营运滞后等因素影响,欢乐水世界的门庭若市与白鹤小镇的门可罗雀比肩并存。在去年6—9月份的欢乐水世界的游客达70万井喷之时,白鹤小镇除了几天美食节尚能看到些许人流,剩下的便是长长的寂静。类似的情景其他景点也或多或少存在。一时喧哗之后,如何度过无尽的守望?是一个我们一定要找到答案的问题。

二、调研形成的对照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通过大量的实地调研,发现了外地有些地方做大做强美丽经济的做法值得我们深思和参考。

1.同是明星上春晚,影响效果大不同。2016年央视春晚,著名影星赵薇一曲《六尺巷》惊艳全场,六尺巷所在地安徽省桐城市及六尺巷的故事迅速声名远播,外地游客慕名而来,去聆听和感受清朝文华殿大学士兼礼部尚书张英自让三尺、邻退三尺的谦让美德之典故。动人的故事、满满的正能量成为了桐城的金字招牌和不朽名片,美丽经济在那里何愁不能生根发芽?其实,桐城改过墙,常德也修过桥,坊间有诗曰:“桥修七里是丹阳,街修半边伴沅江;六尺巷里颂张英,可知阁老杨嗣昌?”常德不缺故事和文化,缺少的是名人与文化经典紧密结合并产生轰动效应的有效宣传。常德籍明星瞿颖知名度与赵薇不相上下,也曾登台央视春晚,表演的却是不知所云的《女神女汉子》。人们记住了赵薇演绎的安徽桐城六尺巷,当然也记得女汉子的笑料,但人们没有在荧屏上看到常德。我们不缺明星资源,不缺故事素材,但我们缺少发现故事、提炼故事和传播故事的创意。

2.同是山水两相连,名气名声两重天。在“2015中国旅游总评榜”中,东江湖旅游景区获得湖南省唯一的“年度最受游客欢迎景区”奖。通过多年的开发和打造,其一举坐拥有国家生态旅游示范区、国家5A级旅游景区等6块“国字号”招牌,不免让人心生向往,在160平方公里、24万亩水面上,集山、水、湖、坝、雾、岛、庙、洞、庄、瀑、漂等元素为一体,满足游客多元化需求,每年700万人次的游客纷至沓来,成为消费能力较强的港粤游客的上佳之选,美丽经济的影响力可见一斑。东江湖的山水虽美,但我们常德石门的山水更具特色。壶瓶山的高而丰、仙阳湖的长而秀、夹山寺的禅而静、龙王洞的秘而幽、东山峰的娴而美,诸多美丽资源有机结合,足以秒杀几个东江湖。但与东江湖相比,我们还有很长很长的路要走。如果我们的战略眼光更高、谋划力度更深、打造决心更大,假以时日,仅仅石门的山山水水就能让人趋之若鹜、乐不思蜀。

3.同是红色旅游地,主意举措有距离。近些年来,红色旅游颇为兴盛,人们在回顾那段硝烟岁月的同时,又接受到爱国主义和民族主义的教育和熏陶。一般情况下,红色旅游景点都是单兵面世,各自为政,但湖北省围绕大别山以黄冈市辖区内为主区域整体开发红色旅游区,并修建了红色旅游公路,有效地将各个红色景点串联起来,游客可以一边观赏沿途风景,一边参观红色教育景点,将自然景观和历史人文景观有机结合,既开展了生态旅游,拉动旅游经济,又接受了思想教育和洗礼,是一个不可多得的美丽经济的良好示例。对照常德,我们可看的景点不少,但没有正儿八经的旅游公路,更没有将旅游资源串联的思路和规划,从一个景点到另一个景点往往是舟车劳顿,国道、省道、县道交替换行,没有很好的将常德旅游美好的整体形象集中而有效的推介给游客,让来常德参观的人玩得尽兴、玩得印象深刻。

4.同是业界新创意,印山诗墙命运异。相传,舜帝南巡,在南岭发现一处风景秀丽、民风淳朴的村落,临行前用手指在路边的石山上留下日后造访的印记。舜帝留下手指印的印山,今天成了远近闻名的中国印山。中国印山位居湖南省衡阳市常宁市庙前镇金龙村一座海拔30余米的小石山上,5700多枚形态各异的印章摩岩于山石上。古今名人名章、历代名言警句印章、历代肖形印章、书法石刻作品,一路攀登,好似阅读一本大部头的艺术绘本。游客穿行其中,既有苏州园林构造之巧思,又有文化历史之熏陶,还有爬山健体之功效。山不高,但趣味大;游程不长,但感悟深。这是一个以创意为主导,巧借历史元素打造的即将成为4A级旅游景区的文化旅游和美丽经济完美结合的成功案例。而说到创意,常德诗墙作为斩获基尼斯纪录的诗歌长城,兼具美学和实用功效,曾经独撑常德城市旅游的门面,但由于目标定位过低、基础设施落后、发展活力不足,目前还只是一个尴尬的3A级旅游景区,一块难能可贵的瑰宝将有被世人遗忘之虞。

三、力所能及的认识

学习的目的,就是要客观对照、认清自己、潜心打造、照亮现实,就是要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常德有得天独厚的历史文化条件,有政通人和的社会政治背景,有人心向往的发展美丽经济的决心,有名城、名水、名人、名山的相互映衬。春访桃花源、夏玩柳叶湖、秋登壶瓶山、冬游东山峰,四季赏中国常德诗墙、常德河街等等,常德的全域旅游呼之欲出,度假型旅游城市之常德当仁不让,常德之美理应以更加绚丽之姿聚集八方游客。现仅就我们力所能及的认识,提出如下具体建议:

1.全域旅游要出彩。全域旅游是今年年初国家旅游局提出的全新概念,也是十三五时期旅游事业发展的方向。全域旅游是把一个行政区域整体当作旅游景区,是空间全景化的系统旅游,是跳出传统旅游谋划现代旅游、跳出小旅游谋划大旅游,是旅游发展理念、发展模式上的根本性变革。我们理解,全域旅游从旅游对象来说,就是全区域、全视域、全领域,从旅游者来说就是,从落地到离开的全过程,眼、耳、鼻、舌、身、意的全感受。新概念的提出意味着新的视野、新的整合、新的发展。我们认为,常德美丽经济的发展,要在全域旅游概念的指导下进行,研究全域旅游概念对旅游事业发展的新要求,重新审视我市旅游发展的中长期规划与布局,科学有效的传播全域旅游的思维和行为方式。

2.重妆应世桃花源。重庆酉阳的桃花源是5A级旅游景区,铺天盖地的广告语的的确确让人心驰神往:世界上有两个桃花源,一个在您心中,一个在重庆酉阳。但一探究竟,除了一个与桃花源没有丝毫关系的伏羲洞之外,几乎再无看点,即便是与我们的老桃花源相比都有一定差距。这使我们看到了文宣的力量,一句广告语如何激发人们趋之若鹜的热情。“三年磨一剑,不负桃花源”。全新桃花源明年七月将重新开放,全新桃花源不仅有桃花源自身的完美蜕变,从全域旅游的角度看,它应该改变了我市文化旅游的格局,从无足轻重的衰败,到龙头高昂的带动。我们建议,精心设计和安排新桃花源面世的宣传,使再世桃源具备撩动人心、牵系人情的宣传效果。

3.深耕细作马拉松。过去,我市曾经举办过多次全国皮划艇赛,由于太过小众化,影响非常有限。目前,马拉松热正席卷全国大地,客观上印证了旅游+健体在全域旅游中的影响力和带动力。我市的赛道是全国唯一一条环湖专业马拉松赛赛道,沿途景观全国少有,具有形成全国性品牌的良好基础。今年初次举办,无论是经验还是教训,都值得总结。我们建议:将常德马拉松比赛作为我市全域旅游的重点工程,充分挖掘马拉松比赛对于旅游、交通、餐饮、物流、文化、体育、城市管理等各方面的潜在影响。将马拉松比赛和全民健身结合起来,扩大社会响应和支持程度,培育以马拉松长跑为核心的体育文化,推动大众健身消费。在里程设置上,可以尝试增加项目,增强吸引力,扩大参与度;在路径设置上,充分展示城市之美,柳叶湖之秀;在基础设施上,可以充分考虑赛事的需要,进行适当完善。

4.打开石门亮壶瓶。“湖南屋脊”壶瓶山的生物学和地质学价值广为人知,但其旅游价值尚待充分展露。无论是石门县还是全市,壶瓶山在全域旅游中都有特殊意义,应该成为重点打造的旅游目的地。登临潇湘绝顶,阅尽沅澧沧桑,有人预测:壶瓶山今后完全有可能成为张家界的替代品。我们建议:重点支持石门县的全域旅游,推出原生态旅游大山概念,统筹开发以壶瓶山为内核,以东山峰、泥沙老街、渫水漂流、热水溪温泉、皂市水库、龙王洞、夹山等为外延的山水景观生态旅游区。使石门旅游的山野自然之趣与常德城区的现代都市之韵形成对比,相得益彰。

5.精准确定诗墙位。从历史渊源、对外影响力和发展空间来看,常德城市的文化之核心在中国常德诗墙,它的独特性、艺术性、文化性、观赏性等都是绝无仅有的。随着我市新的旅游项目的落成,中国常德诗墙在城市旅游中的地位逐渐边缘化,游客除了感叹创意之奇、规模之大以外,别无印象。在走访衡阳常宁的印山之后,我们的感受更为深刻。常德诗墙的式微,关键的原因在于,第一,定位不明确,旅游价值的开发没有方向感。第二、景观过于单一,到此一看,数分钟就能结束。为此,我们建议:重塑常德诗墙形象,把中国常德诗墙定位为世界级诗歌主题性文化公园。长墙身、抓活动、增篇章,使诗墙新鲜起来;走出去、连进来、“互联网+”,使诗墙灵动起来;扩广场、塑景观、拓产业,使诗墙丰满起来;亮沅江、建花堤,使诗墙斑斓起来;复办诗人节、开办小剧场、组建艺术团,使诗墙歌唱起来。与江南的画壁统筹考虑,协调同步错位发展,最终形成全球独一无二的以诗墙画壁为主体的中国常德沅江一江两岸风景名胜5A级旅游景区。同时,制定《中国常德诗墙保护开发条例》,用地方性法规确定常德诗墙的文化、文物价值。

6.雷霆涤荡黑臭水。水是常德的门面,水是常德最美的景观,水是常德最大的看点。只有做足“水”文章,“到常德看水”才不会浪得虚名。洪灾减少之后,常德的水的主要问题是黑臭水体多。尽管这几年的治理效果大为改观,但问题仍较为突出,仅在城市规划区内便能循迹黑臭水体102个,全市范围便更多了。从全域旅游的角度看,几条发黑发臭的沟渠,就能毁掉一座美丽秀雅的城市。建议:下大力、动真格,铁腕雷霆治理黑臭水体尤其是城市规划区内的黑臭水体。在区县,沅澧“两水四岸”综合整治货真价实,水利内修绝对不能失修,农村清洁整治务必常抓不懈,决不可半途而费。多管齐下,逐渐还原和呈现常德清波绿水,碧波荡漾的江南水乡美景。

7.向东怀揽洞庭湖。建设洞庭湖生态经济区,打造泛湘西北区域中心城市,是我们一直追寻的目标。要实现这一目标,必须改善城区与洞庭湖之间的交通状况,拉近中心城市与洞庭湖的空间距离,增强城市对周边地区的辐射功能。建议:借洞庭湖生态经济区建设东风,打开常德东通道,把市城区洞庭大道修到洞庭湖边,形成直接连通中心城区与洞庭湖的全新交通格局。

8.加速建设八大道。快速道路是城市的筋骨,是美丽经济的命脉。目前,我市“四纵四横”的路网骨架已清晰可见,可美丽经济的发展机遇近在眼前,一旦错过便步步落后,如果我们不抢抓工期,狠赶进度,而是按部就班,我们就可能会错过常德美丽经济难得的机遇期和发展期。建议:超常规加速建设规划中的八大道,并与区域内的红色旅游景点有机结合,助力美丽经济。具体是:建设一大道时,将林伯渠故居串联起来;建设二大道时,将黄鳌纪念园连接起来;建设三大道时,将王尔琢故居、夹山寺囊括进来;建设四大道时,将翦伯赞故居、黄爱故居镶嵌其中;建设五大道时,将帅孟奇故居融合进来;建设六大道时,将宋教仁故居规划进来;建设七大道时,将颜昌颐烈士纪念馆整合其中;建设八大道时,将丁玲故居重点加持。

9.打造中部华侨城。众所周知,在中国旅游业界,华侨城集团乃领军企业,其影响无人能敌。去年,华侨城集团落户常德,成功打造“欢乐水世界”。今年,他们又与常德签下“卡乐世界”文化旅游科技体验园项目。应该说,华侨城集团已在常德逐渐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但尚未春色满园。建议以柳叶湖太阳山为依托,充分整合利用已建成的欢乐水世界、马拉松赛道、沙滩公园、汽车营地和即将开建的“卡乐世界”文化旅游科技体验园等优质资源,在常德顺势打造“中部华侨城”的概念,便于人们自然而然地与“东部华侨城”产生有机联系,从而使“华侨城”延展成为“东部华侨城”、“中部华侨城”、“西部华侨城”等一个系列。

10.依托优势促文化。常德的文化从现当代来看,具有全国影响力的主要是三大块:一是近代著名文学家丁玲;二是建于上世纪九十年代的中国常德诗墙;三是全国小小说领军品牌——“武陵小小说”。要将这三大块的文化优势挖掘好、开发好、打造好,常德的文化气质才能渗透入城市内核。建议:大力打造一年一度丁玲文学奖,力争将其打造成为与茅盾文学奖齐名的国家级文学奖项;每年举办一次全国性小小说评奖活动,将常德打造成中国小小说奖项评选及研讨的根据地和大本营;花大力气将中国诗歌年度奖永久落户常德,丰富常德诗墙的文化内涵及气质灵感,提升常德诗墙的品味,将常德打造成诗歌界的“麦加”圣地。同时,以诗墙为依托,衍生出一个全新的文化产业。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