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参政议政>详细内容

市政协民进工作组:把中国常德诗墙建成国家文化公园

发布时间:2017-04-24 信息来源:民主促进会 【字体:

市政协民进工作组反映:今年春节前夕,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正式发布《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工程的意见》。结合常德实际,我们建议:充分利用现有的优良基础,先机而动,尽早和上级有关部门对接,将中国常德诗墙列入首批国家文化公园建设项目。


第一,国家已有明确规划。《意见》在部署传承传统文化的“重要任务”时,特别强调:“规划建设一批国家文化公园,成为中华文化重要标识”。2月6日,中宣部负责人就《意见》有关问题回答记者提问,进一步对此进行了确认。


第二,中国常德诗墙得天独厚。中华诗词歌赋、汉语独有的书法艺术、碑林石刻,是传统文化的精粹,也是《意见》中具体提到,要求重点扶持的传统文化形式。中国常德诗墙以防洪大堤为载体,既展示了传统文艺之美,也体现了常德人的当代精神和当代创造。创意之奇、之巧,建造之弘、之精,世所公认,步尘模仿者全国累以万计,但绝难与之比肩。中国常德诗墙是优秀的传统文化遗产与当代文化创造的完美结合,是全国独一无二的文化存在,在国家文化公园的建设中具有唯一性和出奇制胜的意义。


第三,有效固化和提升城市文化标识。经过长期的发展、沉淀,常德的文化特征逐渐清晰、鲜明。从城头山的史前农耕文化、善卷的道德文化、桃花源的避世文化,到常德会战的抗暴文化,这块土地实际上存在一种延绵千古的文化记忆,常德诗墙则是集文化记忆之大成。如果建成国家文化公园,常德诗墙不仅会以最高形式延续和丰富这一记忆,还会使常德作为一个文化城市而不是其他城市的特色鲜亮和固化下来。建成之后,中国常德诗墙不仅是中华文化的标识,也会成为国内研究和传播传统文化的知名城市,常德也会因为国家文化公园的存在而声名远播。


第四,强势拉动城市文化旅游。常德旅游的特色和优势在文化。《意见》指出:“大力发展文化旅游,充分利用历史文化资源优势,规划设计推出一批专题研学旅游线路,引导游客在文化旅游中感知中华文化”。中国常德诗墙如果建成国家文化公园,会极大丰富常德的文化旅游资源,在更高层面整合城头山、桃花源、抗战纪念遗址等文化旅游景点,使我市文化旅游成为省内少有的精品、特色线路。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