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会员之家>详细内容

“真鑫”组合共创佳绩

发布时间:2022-02-10 信息来源: 【字体:

近日,湖南省2021年大学生财务大数据应用能力竞赛落下帷幕。民进会员、湖南文理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教师王真伟、何鑫带领的四支参赛队伍,以全省第一、第四、第六和第七名的优异成绩全部获得一等奖。

9120a6f2e5684b00bf74f1fb3164b1fb.jpg

王真伟是湖南文理学院大学生财务大数据应用能力竞赛项目的负责人,组织了四届湖南文理学院大学生财务大数据应用能力竞赛和组建队伍参加省赛。从校赛前培训、校赛的组织、参赛队伍的选拔、网络资格赛和排位赛前的集训,都是他一手经办,为此付出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他熟悉整个赛事流程的每一个环节,总是能先人一步地做好相关准备工作,将整个赛事管理得井井有条。在赛事的组织安排中,主要突出了如下几点:一是早宣传。在财务管理课程教学中,不断的宣传该项赛事,让赛事深入学生心中,并且重点发动该课程学习成绩好的学生参赛。二是早行动。该赛事一般在每年年底进行,因此将校赛提前到每年6月份进行,为省赛的组织预留了充足的时间。三是早训练。一般在9月份开学后,就利用周末和晚上的时间组织有意向参赛的同学开展省赛选拔前的培训。四是组好队。认真组织选拔赛,确保选出优秀选手,并在反复权衡不同选手具体情况基础上,组建参赛队伍。五是带好队。作为赛事负责人,王真伟能起到很好的带头作用,总是能利用课余时间陪着学生做训练,随时解答学生遇到的问题。

何鑫是竞赛中大数据分析师岗位的指导教师,其主要职责是培养学生运用现代数据分析工具Python对财务数据进行清洗、计算及可视化处理。2021年,何鑫将财务大数据竞赛项目与课程相结合,先后在“中国mooc大学”“智慧树”等在线课程平台建设“应用统计学”课程,将Python的入门、安装及简单数据处理进行普及教育,择优选拔出学习能力出众的同学入围校赛,在网络资格选拔赛中湖南文理学院的四支代表队均顺利晋级。在备战决赛的过程中,何鑫从三个方面着手准备,一是整理和总结历年考题的规律和经验,二是对易错题进行针对性训练,三是延展考题知识范围,模拟预测可能涉及的考点。最终,这种寓教于学的方式不仅让学生在决赛中脱颖而出,何鑫的课程也获2021年湖南省线上线下混合式“双一流”课程立项。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