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会员之家>详细内容

春华秋实三十载 传道解惑践初心

发布时间:2022-10-31 信息来源: 【字体:

“我的学生因为有了我而快乐,我的生命因为有了学生更精彩。”这是常德市芷兰实验学校英语教师李秘秘的宣言。转眼从教30余载,李秘秘用自己最美好的金色年华在常德的三尺讲台上谱写了一曲动人心弦的生命乐章!

1fde2132667b4d8b80d8c287deec1135.jpg

扎根教育  成绩斐然

说起秘秘老师,常德市芷兰实验学校的学生家长们无人不知、无人不晓,因为她是学校乃至常德最有名气、最受人敬仰的英语老师之一。

李秘秘,民进会员,英语特级教师,湖南省新课程改革专家,常德市政协委员,常德市“李秘秘名师工作室”首席名师,常德市首届高中英语学科带头人。曾经在英国剑桥、美国加利福利亚学习,主编出版英语教辅资料10余本。20多篇教学论文获奖或发表。从2008年至2015年参与湖南高中学业水平考试考纲编写,并于2010年担任湖南省高中学业水平考试英语命题组组长。多年参与省级、市级的试题命制,多年担任省、市级教师招聘评委,多次担任省、市级英语大赛评委。主持或参与六个课题研究,其中一个课题获国家级一等奖。从教30余年,她凭着默默付出和辛勤耕耘,凭借着出色的教育教学教研成果,获奖无数。荣获“全国优秀英语教师”、“湖南省三八红旗手”、“湖南省首届优秀教研组长”、“湖南省国培计划优秀专家”、“湖南省魅力教师”等称号。2014年获常德市首届“翦伯赞突出教育贡献奖”;2015年获第九届全国中小学外语教师园丁奖;2015年《常德教育》杂志封面人物。多次在省、市级研讨会上作学术报告。2018年10月,中国妇女第十二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京举行。李秘秘在湖南省妇联十二届六次执委会议上当选为湖南省出席中国妇女第十二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成为常德市唯一的民主党派成员代表,也是近10年来我市教育行业唯一的参会代表。同事谭老师与其搭档多年,她既佩服李秘秘,又喜欢李秘秘,她评价说:“秘秘的优秀无人嫉妒,因为她超越一般人太多太多。”

爱生如子  桃李芬芳

在李秘秘心中,给学生提供更好的英语教育,当学生们最亲爱的“秘秘姐”才是最重要的。作为一名教师,李秘秘始终把学生放在首位。每接手一个新班,她总是首先了解班上每一名学生的基本情况,包括家庭情况、学习情况、思想情况等。只有全面了解学生,才能做好学生的思想工作,才会真正走进学生的心灵。她常常设身处地地站在学生家长的立场去想:如果自己的孩子在这个班学习,将希望他们的老师怎样?一定希望老师时时处处事事都关心他们的孩子,帮助他们的孩子健康成长,所以她总是从多方面关心学生,每年都自掏腰包接济困难学生上万元。在李秘秘眼里没有“差生”,她深知教育学生不仅要教学生学知识,长能力,更重要的是要教学生做人。她历来的育人宗旨是培养学生自信乐观、勤奋向上、尊重他人、自立自强的高尚品德。多年来,她始终以高度的责任感对待工作,用个人的一言一行感化着学生,以慈母般的胸怀去呵护学生。每天早上她总是赶在学生到班之前在教室等候学生,每天晚上她总是等学生离开教室后她才回家。为了转化问题生,她经常利用下课后,放学后,或吃饭时间找学生谈心,从思想上感化学生。为了与学生谈心,她牺牲休息时间,放弃许多聚会,很少逛街,极少参加娱乐活动,她深知,要做好一名教师,重要的是把握青少年学生的心理特点,一视同仁地对待每一个学生,设身处地为他们着想,鼓励每一个学生的点滴进步。她认为,只有用心去与学生沟通,真正走进学生的心灵深处,了解他们,关心他们,启迪他们,才能与他们共享人生的美好。正因如此,李秘秘带的每一届学生都和她有很深厚的感情,她常常会听到学生们的“豪言”:“李老师,我有本事了一定会来报答你!”“李老师,我赚钱了给你买辆车!”她就是在这些美丽的承诺中,快乐并幸福着。

孜孜以求  躬耕不辍

多年的教书生涯使她明白:要想在教育这块沃土上有所作为,就必须牢固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为此,李秘秘不断加强学习。她每天都会坚持阅读,在网络上购书从不吝啬,阅读时遇到精彩的部分就摘抄下来,还常常有感而发,在空间里记录她的思想,每年在各种报刊杂志发表文章数万字,近六年来每年有一部专著出版。她还充分利用外出学习的机会,认真聆听专家的讲座,晚上当别人外出游玩时,她就在宾馆里整理白天的笔记。2002年在英国剑桥参加培训学习以及2007年在美国加利福利亚参加培训学习期间,她把自己的时间安排得满满的,上午上课,下午到他们的中小学听课,晚上看书,每天写一篇日记。不断的学习和实践,丰富了她的教育教学经验,也提高了她的教学水平,使她在教学这块领地越干越爱,越干越钻。《中国教育报》、《英语学习辅导报》分别以《最年轻的学科带头人》、《快乐阅读培养聪慧学生》对她进行了专访。她也多次应邀赴外地作省级、市级学术报告。

作为十多年的民进会员,她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严格遵守《教师法》、《义务教育法》、《未成年人保护法》,积极履行好一个民主党派人员参政议政的义务和职能,关注教育事业,主动撰写社情民意信息,为促进教育发展和社会稳定建言献策。在担任市政协委员期间,认真履行政协委员建言献策职责,积极参加扶贫调研和教学沙龙活动,所写提案《在校未成年学生无序流入社会问题应引起高度重视》得到市级领导的批示,取得良好的成效。

一路走来,李秘秘从一名初上讲台的普通高中英语教师成长为一名既能教书,更能育人的多面手,成为常德乃至全省英语教育领域的学科带头人。她深爱沅澧大地,多次婉拒北京、长沙等地名校盛情相邀;她深爱三次讲台,多次谢绝转岗行政职务;她深爱莘莘学子,常年不辞辛苦坚守教育一线。她将对教育的热爱镌刻在骨子里,用最真的爱、最深的情,通过一言一行感化学生、慈母胸怀呵护学生。李秘秘总是说,当老师是她学童时最大的梦想、最真的初心,能陪伴孩子们三十年多载,是她的福气。而大家却认为,因为李秘秘的学高为师、身正为范,既是常德芷兰实验学校的福气,也是常德教育事业的福气,更是民进组织的福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