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会员之家>详细内容

倾情幼儿教育 抗鼎社会责任

发布时间:2022-10-31 信息来源: 【字体:

规范学前教育的探路人

1972年,万霞出生在安乡农村。职高毕业后,万霞成为乡里中心小学一名老师。当时,学校没有学前班,学幼师专业的万霞主动挑起了这份重担。万霞回忆,除了累,她更感受到了学前教育对农村孩子成长的重要性。

办一所自己的幼儿园,让更多的农村孩子接受学前教育,是万霞默默给自己许下的一个“小目标”。1994年,万霞办起了自己的幼儿园。万霞记得,一年办学下来,幼儿园就装不下了。接下来两年,万霞在县城办了4所幼儿园。

2000年,因为孩子出世,万霞停办了所有幼儿园,进入县城一所幼儿园上班。万霞当时觉得,比起县城其他幼儿园的孩子,这里的孩子太幸运了。从这时起,办规范学前教育的想法第一次在她脑海里萌芽。一年后,万霞承包下了这所幼儿园。随后,她又加盟了全省知名的金鹰卡通幼儿园。自办幼儿园这些年,万霞累积了丰富的规范办学经验。

2008年,万霞在常德市经开区创办了第1所幼儿园——金鹰幼儿园,在当时学前教育还很萧条的情况下,她排除一切困难在这片热土上执着地追求、探索,与伙伴们并肩作战、共同进退,一步一个脚印,从小到大、从大到强,带领着自己的团队投入全身心的热情,诠释着幼儿教育的真正使命。为了真正提高幼儿园的办园水平,万霞总是“第一个吃螃蟹的人”,2009年她首次打破传统教育模式,组织孩子们到户外游玩,邀请家长进幼儿园参与各类亲子活动,从此经开区的幼教之路步入新台阶。2011年万霞率先自费购进了经开区第一台高标准规范校车。在学前教育日异月新的当下,万霞及时掌握发展趋势,2012年在经开区又率先引进了“高端电子白板教学及区角教学”等项目。得到父母的认可,万霞的幼儿园从1家开到了3家,规范学前教育理念不断在常德经开区普及开来。

致力幼教帮扶的民进人

2016年10月,万霞成为中国民主促进会常德经开区支部的一员,从此,万霞携手民进常德经开区支部,开始了她漫长的幼教帮扶之路。

2017年,常德经开区金鹰幼教集团制定了帮扶方案,并与周家店镇春天幼儿园签订了帮扶合约,常德经开区金鹰幼教集团帮扶团队进驻春天幼儿园,并捐赠一套价值万元的组合爬梯,结合园内实际条件,对园所进行改造,引进适合春天幼儿园的教学项目及游戏,并定期选派春天幼儿园老师到金鹰幼教集团进行跟班学习,让结对帮扶出成效、给春天幼儿园带去了质的飞跃。

同年6月,民进常德经开区支部还对鼎城区中河口镇中心幼儿园启动了帮扶活动,一次又一次的实地考察,深入幼儿园了解情况,为接下来的帮扶工作落地开展做足功课。为了让帮扶工作更落地,民进常德经开区支部不仅仅只是从园务管理,师资培训,家园共育等方面给予帮扶,还竭尽所能在资金上给予帮助,帮助他们改善园所条件,给教师,幼儿营造一个更温馨温暖的工作学习环境。通过多方努力,民进常德经开区支部为幼儿园募得3万元的爱心款,并第一时间送达。金鹰幼教集团的管理团队顾不上休息就深入园所,仔细查看各个区域,用自己专业、独到的眼光为幼儿园环境创设及时把脉,因地制宜制定创设方案,现场召开两园管理团队会议,明确分工,布置任务。

2018年,为了让帮扶落在实处,不走过场,带给地处偏远农村的中河口幼儿园实实在在的变化,民进经开区支部携手金鹰幼教机构,在去年予以近三万元资金资助的基础上,经开区支部从很有限的活动经费里挤出五千元用于改造园内近百平方米的涂鸦墙。万霞根据园内实际需求为他们采购了儿童单车、篮球、跳跳马、跳跳杆、涂鸦颜料、涂鸦工作服等价值1.2万元的幼儿游戏器材。

2021年,万霞前往常德经开区苏家渡小学、康家吉小学,看望慰问师生员工,并自费采购了合计660盒中小学创客教育材料包,总价值约15.4万元,捐赠给慰问小学。

2022年以来,民进常德经开区支部和青山幼教机构对中河口幼儿园,制定了新一轮帮扶工作计划,并多次开展帮扶工作。根据他们的需求,民进常德经开区支部和青山幼教采用“接出来”和“送进去”的方法,接他们跟岗学习,送专家进园讲座,把先进的保教理念,科学的管理方法传递给他们。民进常德经开区支部立足园所的后续发展开展帮扶,除了日常通过帮扶工作群联系指导之外,还每月到园指导一次,每一次都聚焦一个问题,并解决一个问题。五年来,民进常德经开区支部联合青山幼教集团对中河口幼儿园的帮扶绵绵不绝,将为促进乡村幼教高质量发展作出应有贡献。

近3年来,青山幼儿园先后派出骨干教师对口帮扶和交流80多人次,接待其他幼儿园参观学习和开展各种交流活动200多人次。万霞长期对口帮扶鼎城区中河口中心幼儿园,帮扶资助苏家渡小学、康家吉小学等偏远地区小学,多次资助高考贫困学子,合计折合人民币近20万元。

坚持履职尽责的有心人

万霞还有另一种身份——常德市人大代表。履职人大代表以来,万霞积极关注城市管理、经开区基础设施建设、学前教育等社会热点问题,先后写下了20多份建议。为了从制度和源头上规范农村幼儿园发展滞后的问题,她多次写下建议或在人代会期间发言呼吁政府职能部门重视农村幼儿园的健康发展。此外,她还在繁忙的工作中挤出时间,协调解决了许多老百姓反映的诸如燃气不通、桥年久失修、地下管网污水横流等居民普遍关心的民生问题。2019年,万霞被评为常德市优秀人大代表。

2020年,新冠疫情爆发,万霞在做好幼儿园疫情防控的同时,积极奔走呼号,踊跃捐款捐物,支援一线医护人员抗击疫情,个人捐款捐物近2万元。万霞通过民进这一平台,组织会内爱心企业家为对口帮扶幼儿园捐款捐物,还利用自己的人脉,联系市蓝天救援队免费为德山各中小学、幼儿园进行校园消杀喷洒作业。

e59369d14d8147dca00e4eb8b8b2880d.jpg

万霞说:“岁月可居,天道酬勤,虽然幼教事业任重而道远,但我愿意年复一年,日复一日,来回穿梭在这个平凡但不平庸的工作岗位上,让幼儿园真正成为儿童生活的花园和乐园。”在幼教帮扶的这条路上,万霞将继续携手民进常德市经开区支部迈上新台阶,走出新模样,取得新成效。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