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会员之家>详细内容

老主委 新著作——张力新作《传习录解析》出版

发布时间:2022-12-02 信息来源: 【字体:

张力是原常德市政协副主席、常德民进老主委,2021年从副主席、主委的位置上退职。退职前后,潜心研究明代哲学家王阳明的著作《传习录》,经过四年沉潜,终于成书《传习录解析》,上月,由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出版,在全国发行。

f387ce80368241cf8cd4930d6c8e1783.jpg


《传习录》是王阳明的代表性著作,集中体现了王阳明的心学思想。近10年,王阳明其人、其著作在出版界、商界、读者群异常火爆,追捧者甚众,王阳明已然成为中国古典智慧的标志性人物。

近些年,有关《传习录》的出版物不下数十种,主要包括两个方向:一是“译注本”。主要是翻译和注释原文。二是“俗讲本”。从《传习录》中提炼为人处世的道理,结合王阳明的生平,宣讲王阳明有关修身、处世、成功的智慧。“译注本”止于文句的对应翻译,缺乏对文本所含思想的解读;“俗讲本”脱离文本的语言环境,重在借题发挥。张力认为,“译注本”太浅,“俗讲本”太飘。对王阳明的研究应该回归到对文本的精细解读,以此为基础,才能准确的阐发和评价王阳明的哲学思想。

《传习录》是王阳明与其学生论学、通信的片段记录,共342条。《传习录解析》除通译之外,把重点放在对342条的逐条解析上,提炼观点、梳理思路、解释疑难,其中不乏精辟的见解和创新的思维,在解析中,注重将阳明思想放在整个传统儒学,特别是宋明道学的背景下考察,精细的阐发阳明心学的各主要命题,实事求是的评说阳明哲学的得失,不夸饰、不虚骄、不盲从,真实的还原阳明思想的真正价值和意义。书后附有3万余字的专文——《阳明心学的几个问题》,帮助读者全面梳理阳明思想。全书可成一家之言。评审专家认为,和“译注本”、“俗讲本”相比,此书“更具学术价值”。“此书最富原创、最具价值的正是逐条的解析和评论。”“通译和析中有论,是此书优于其他版本之处。”

d58de0ab972d4752b652888fa20260cb.jpg

《传习录解析》共54.3万字,16开本,514页。张力,男,1984年毕业于湖南师大中文系。2011年开始担任民进常德市委会主委,2017年任常德市政协副主席,2021年退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