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会员之家>详细内容

只钓鲈鱼不钓名

发布时间:2022-12-16 信息来源: 【字体:

和张力聊天,很容易让人忽略他的官方身份,骨子里的书生气质从来没有远离他。大疫三年,他不露脸不废闲,宅家一个人做了一件大事。当54万多字的《<传习录>解析》一书最近在当当、京东、天猫、淘宝上线的时候,一点口风都没露的他以此行为回归他喜爱的书斋,这举动确实“很张力”。此书由书友圈口碑上乘、行业榜上有名的品牌出版社广西师范大学出版,本身就值得期待。

张力和常德晚报的渊源来自10年前常德晚报策划的湘黔两省八媒体大型文化寻根之旅“溯源沅水”。作为活动的主要策划,我们在抵达贵州黔南沅水发源地之一的终点站前,计划在沅水源头立碑,于是提前在《常德日报》和《常德晚报》发布碑文征集启事,纪念这场时间跨度3个多月、行程2万公里、涉及沅水流域50余县的文化寻根之旅。省内外文化爱好者响应不暇。

彼时张力作为教育工作管理者正被公派美国波士顿培训。作为一名资深编辑,我对他的传统历史文化基础和古文功底很了解,一个越洋电话半约稿半强迫地给他下了“同题作文”任务。几天后,《“溯源沅水”纪念碑碑文》完成,在对方没有网络传送的条件下,我捧着电话一字一句用笔听写记录下了这376字的碑文,在反复校稿中学到了几个“从未谋面”的新词。不出所料,在省内外数十篇征稿中,他的辞赋以思致高远、骨体夐绝、雄健超拔、包裹天地的气势,将笔墨、丘壑、气象融为一体,营造了一个沅水独有的人文境界,毫无争议地当选。当年10月,该赋由贵州当地书法家撰写刻于石碑、立于沅水源。2019年,常德市第五届阅读节上,沅水文化分享会又成为阅读节的内容之一,与会读者在右岸艺术中心齐诵此赋,荡气回肠,蔚为壮观。

1984年毕业于湖南师范学院中文系的张力一辈子在教育系统,从自己教书到看别人教书,诗词赋联信手拈来,他一直都是学生的偶像。他在《<传习录>解析》扉页上用寥寥数语简介自己:一干正事,二讲真话,三读闲书。此书自然是他一二三后的硕果。张力的低调笃行让我想起吴镇的《洞庭渔隐图轴》上的渔父词:“洞庭湖上晚风生,风揽湖心一叶横。兰棹稳,草衣轻,只钓鲈鱼不钓名。”他如隐身书斋的洞庭“渔隐”,在退出职场之时,回归王阳明文本本身,试图在火爆多年的阳明现象背后探究出真实的底色,一为安顿自己的心灵,二为中国传统文化的研究做一点基础性工作,人生亦算“满船空载月明归”了。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