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理论研究>详细内容

新形势下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之我见

发布时间:2015-01-26 信息来源:中国民主促进会湖南省常德市委员会 【字体:

  内容提要:协商民主制度的推进和完善在维护社会稳定、建立和谐国家、实现民族复兴过程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本文拟就新形势下推进社会主义政治协商民主制度完善的必要性、我国当前协商民主制度执行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以及执政党和政府应该改进并采用的具体措施三大方面做一些简短的探索。

  关键词:协商民主制度  民主党派  政协委员

  21世纪是人类信息化、技术化、多极化的时代,同时也是国际关系复杂化、生活空间全球化的多变时代。如何有效凝聚社会共识,避免各种矛盾和冲突,提升广大民生福祉,使政府的执政能力适应社会和时代发展的需求,成为新一届执政党和政府必须解决的重大课题。十八大报告中曾经强调“必须继续积极稳妥推进政治体制改革”,三中全会报告就如何“深化政治体制改革问题”再度强调了“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这一重大使命问题。眼下,急需在政治体制领域内开展有深度和力度的改革已成为了社会共识。然而,在现今中国这样一个庞大、复杂、多变的环境里进行政治体制改革,实在不是一蹴而就的事情,而是需如古人所云“治大国若烹小鲜”,徐徐图之,使改革过程处于可控状态之中,并且选择恰当的路径有效推进,最大限度地维持政治稳定和社会稳定。笔者以为,协商民主制度的推进和完善在维护社会稳定、建立和谐国家、实现民族复兴过程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本文拟就新形势下推进社会主义政治协商民主制度完善的必要性、我国当前协商民主制度执行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以及执政党和政府应该改进并采用的具体措施三大方面做一些简短的探索,以期获得行家的批评指正。

  一、推进社会主义政治协商民主制度完善的必要性

  1、协商民主制度是我国经济体制改革到一定阶段的必然产物。

  过去三十年,中国大力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国民经济整体获得了前所未有的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这些成就主要表现为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提高,工业产业结构日趋完善,基础设施全面加强,城镇化水平明显提升,创新型国家建设成效明显,财政收入大幅增加,综合国力稳步上升,载人航天、探月工程、载人深潜、超级计算机、高速交通等均实现了重大突波,国民收入实现了多个翻番等方面。但是,在经济的快速发展过程中,我们却放慢甚至忽略了本应该与之同步的政治体制改革,准确地说,与经济体制改革相比,我国的政治体制改革显得相对审慎和滞后。目前,我国由于政治体制改革进程的相对审慎以及一些制度设计的缺失,导致了诸如收入分配不公、贫富差距拉大、生态环境污染日益严重、食品安全问题、贪污腐败现象严重、社会道德水平下降等深层次矛盾和问题不断暴露出来,而这些问题的解决,不能仅靠经济的发展,而是必须要在政治体制层面改革才能够得以解决的。邓小平同志也说过:“改革,应该包含政治体制的改革,而且应该把它作为改革向前推进的一个标志”。

  2、协商民主制度是全球化、信息化迅猛推进的必然趋势。

  世界进入21世纪后,波涛汹涌的信息化和全球化浪潮,正在抹平一切疆界阻隔、文化差异和时空距离。在这一时期,社会公众的眼界视野是前所未有的开阔和宽广,获得信息的速度是无比的方便和快捷,社会公众的思想是空前的活跃,表达意见诉求的途径平台更是无与伦比的拓展和高效。互联网的迅猛发展,政府部门信息垄断优势已不复存在;网站、论坛、微博、QQ群、微信等新型宣传平台的出现,使得官方新闻媒体的宣传喉舌地位受到挑战。社会公众参与社会事务管理的热情也日益高涨,草根民众的呼吁也逐渐挤占了传统的舆论阵地。全球化、信息化的演变将推动我国的新一轮思想大解放的进程。

  3、协商民主更是“以人为本”执政理念的必然演进。

  政治体制改革很重要的就是真正实现民主,国家的治理应以民为本。“以人为本”是中国传统思想传统文化。在中华民族发展历史上,民心的向背不仅关系到国家的安危,也制约着社会的全局。新中国成立后,“以人为本”内涵在中国共产党执政过程中不断丰富和发展,其基本思想主要是表现为从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出发谋发展、促发展,以实现人的全面发展;根本目的是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经济、政治和文化权益,让发展的成果惠及全体人民。落实“以人为本”的执政理念,这是协商民主制度发展的最终目的和根本。

  二、当前我国协商民主制度发展过程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协商制度不健全

  1、实体制度不健全。现有文件尽管规定了中国共产党同各民主党派协商的内容主要是国家和地方的大政方针和重要事务,但对于哪些属于大政方针和重要事务,没有详细指出,未能对什么情况下采取什么样的协商形式作出具体规定;在协商基本要求上,协商过程中如何协调共产党、民主党派、政府及其相关部门、政协之间的关系,它们在协商中应该各自扮什么样的角色、承担什么样的职责等等,也没有明确阐述。

    2、程序制度不健全。从中央层面看,全国范围内没有一部文件对党际协商的程序作出明确阐述。现有协商程序制度尚存在诸多不足。例如,在协商规划的制定环节,协商议题由谁提出、什么时间提出、由谁确定;在协商活动准备环节,议题确定之后,由谁通报协商单位和个人、什么时间通报;在协商活动开展环节,如何保证协商过程的和谐、舒畅进行,如何保证协商主体的平等、自由;在协商意见反馈环节,应该由谁反馈、何时反馈,协商主体应该在协商意见反馈中起到什么作用等等。这些问题从目前中央和地方的相关文件来看,不是尚未作出明确规定,就是各地规定的千差万别。

    3、评价监督制度不健全。从中央层面看,相关文件均未涉及评价监督问题;从地方层面看,部分地方对党际协商的评价监督制度作出了规定,但仍过于笼统。而且缺乏明确的评价监督主体(评价监督党际协商的机构)和完整的评价监督指标体系。

    ()协商意识不强

  1、党委政府的协商意识不强。把政治协商纳人决策程序,就国家和地方的重要问题在决策之前和决策执行过程中进行协商,是政治协商的重要原则。但在实际政治生活中,有些地方党委政府部门因为各种原因,未能真正做到坚持这一原则,存在着没把政协放在眼里、或者只把一些“二流问题”拿到政协去协商的倾向。

     2、民主党派的协商意识不强。按照相关文件规定,民主党派有主动提出协商议题的职责和权利,但从实际情况来看,各民主党派很少主动提出协商议题。同时也缺乏围绕协商议题展开调研的积极性。在协商活动开展过程中,由于担心自己的观点会对自身带来不利影响,或者认为自己对协商结果的实际影响作用不大,因此,有些参与协商的民主党派成员不能积极主动地表达自己的观点和主张。作为协商主体,民主党派的职责还体现在对协商意见办理的监督和追踪上。但在现实中,很少有民主党派成员能做到这一点。

    3、人民政协的协商意识不强。按照政协章程的规定,政协可建议相关单位将有关重要问题提交协商。但从实际操作来看,很多政协部门认为政协是二线,如果“讨”协商,“要”协商,怕被别人误会,有担心“争权”的误解,因此,往往缺乏建议协商的主动性。在现实政治生活中,人民政协往往把自己的活动限制在协商活动的准备和开展阶段,而忽略对协商意见反馈阶段的关注,这导致很多协商意见的办理不尽如人意。

    ()协商过程不够民主

  1、协商主体缺乏平等。一是缘于客观条件的限制,如知识背景、社会经历和表达能力的不同,导致协商主体对协商过程和结果产生不一样的影响,从而表现出不平等。二是缘于一些中共协商人员的认识和做法。一些中共领导干部有政治优越感,不懂得或不善于运用民主协商的领导方式,而是把“官本位”的思想带人协商活动之中,协商时以领导者自居,高高在上,使得民主党派协商者觉得处于次主体地位,导致协商因缺少充分的对话、讨论和交流而变质。

  2、协商过程缺乏公开。一是中央层面公开多而地方层面公开少。从中央层面看,中共中央与各民主党派中央每年定期举行的民主协商会,一般新闻媒体都要进行报道。但在地方上,一般来说,越往下,党际协商的公开程度往往越不理想。二是主要协商形式公开多而次要协商形式公开少。从共产党同民主党派的直接协商来看,新闻媒体对定期的民主协商会报道较多,但对于不定期的座谈会、谈心会报道较少。三是未能做到全过程公开。

    3、协商过程缺乏民众参与。一是在协商议题的提出阶段缺乏民众参与。在协商议题的提出环节,从现实来看,协商议题的提出者未能主动深人群众当中,了解百姓心声和愿望。二是在协商准备阶段缺乏民众参与。在协商准备阶段,一般地说,协商人员需要围绕协商议题深人群众,展开调查研究,以最大限度地反映群众的真实愿望和利益诉求。但在现实中,很多协商者未能做到这一点。三是在协商反馈阶段缺乏民众参与,协商结果的承办单位即党委、政府及其有关部门很少与民众发生联系。

三、协商民主制度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的路径探索

  根据我国协商民主制度存在的问题,就目前推进协商民主制度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目标,笔者提点以下浅见:

  1、执政党和政府要进一步完善与健全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

  一是要吸收西方民主体制的优点,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中国现有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暴露出了一些制度的缺失,诸如贪污腐败越来越严重、权力过于集中、监督体制不够健全等问题。与此相比,西方民主体制也暴露出其效率低、犹豫不决等弊端。当今,我们应在坚持现有中国特色政治体制的大框架下,吸纳西方国家民主体制中法制化、程序化、规范化的优点,进一步细化操作规程,去芜存精,既不妄自菲薄,也不盲目自信,走好自己的路。

  二是要进一步凝聚民心,重塑党和政府与社会公众间的信任关系。民主政治条件下,公众信任是关乎一个政党和政府命运的关键因素。在过去数十年里,我国各级政府的公信力整体上呈下降趋势,特别是近些年来,政府官员频频爆露出以权谋私、作风败坏、贪污腐败、铺张浪费、权力世袭等不良事件,公众对国家权威部门公布信息怀着质疑、逆向思维、消极评价态度,民众对政府存有一定程度的不满和质疑。当前,执政当局要通过精政放权、深化依法行政、完善公共服务;严惩权力腐败和克服官僚主义,加强廉政建设,净化干部队伍;进一步推进政务公开,举行各种形式听证会、协商会、征询会等拓宽普通民众参与政治的渠道,重树政府清廉、高效和亲民的良好形象,真正获得民众的信任和支持。

  2、强化各民主党派的自身建设,提升自身的政治地位和作用。

  一是要加大各民主党派宣传力度。民主党派的存在及其作用的发挥对于中国的民主进程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目前我国各民主党派的社会影响较弱,这里有自身宣传手段单一、渠道不畅、平台有限等因素。21世纪是信息时代,网络平台应是各级民主党派组织进行自我宣传、加强沟通、提升影响的最重要的平台之一。民主党派应切实加强网络平台的建设,将网络平台作为今后宣传的主渠道。

  二是要完善各民主党派组织机构建设。民主党派机关级别与其政治地位不相称,且普遍存在内设机构不健全、编制少、经费紧、基层组织架构不完善等问题。一方面执政党要切实重视各民主党派作用的发挥,在级别、编制、行政经费等方面给予更多的支持;另一方面,民主党派要注重加强和完善机关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建设,密切与地方党委、政府的联系交流,加快基层民主党派组织建设的步伐。

  三是要强化各民主党派队伍建设。政协作为最广泛的统一战线组织和政治协商的载体,需要认真研究我国社会结构和统一战线内部出现的新情况、新变化,加强同各方面人士包括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联系,通过制度化的人事吸纳机制,将新生社会阶层以及各方面的代表人物整合到政协组织中来,并根据社会阶层的演化变迁情况,及时地调整并合理设置界别,充分发挥界别联系面广、委员业务精通以及对界别群众影响力强的优势,引导各界群众正确认识和处理各种利益关系,加深理解,扩大共识,促进和谐,以充分体现人民政协在政治上的巨大包容性和组织上的广泛代表性。

  3、为协商民主制度推进提供配套制度保障。

  民主必须有制度和规则来约束和保障。正确合理的规则,是民主得以张扬的有力工具;没有配套的制度保障,协商民主制度的推进必然不能深入,而其成效也必不能持久。

  一是要加快言论自由的立法。保证言论自由,是协商民主制度的前提和基础。民众的言论自由、思想自由是人权的最基本体现,也是民主国家的最直接的体现。习近平总书记近期讲话指出,对中国共产党而言,要容得下尖锐批评,做到有则改之、无则加勉。目前我国的一些地方政府和部门执政水平低下,部分领导干部存在严重的个人独裁和家长制作风,习惯一言堂,听不得反面意见,对批评性言论和行为不够包容。当前,公民要求更多的言论空间与言论自由立法滞后这一矛盾是现阶段我国协商民主制度完善和推进进程中需要解决的重要问题。

  二是要推动政府信息的有效公开。在经济全球化和信息化的时代,政府信息涵盖了全社会信息的80%,政府信息公开已经成为社会公众了解政府动态、掌握政策精神、明确未来方向、凝聚发展合力的最直接和最有效的途径。20085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施行。截止目前,已有一定成效。但与规定相比,仍存在信息公开时效性不够及时、内容不够全面准确、体系尚不健全等问题,需要各级各部门真正加以重视和完善。

  三是要着力提升普通民众的政治素质。民主是建立在民众有较高的社会政治素质基础之上的政治产物,国民政治素质起调节各种矛盾、稳定社会的作用。即要让广大民众具备三种能力:一是要培养民众独立思考的能力;二是要引导民众具备批判性思维的能力,即能够通过客观、理性、逻辑的方式,对事件进行分析;三是要让民众具备敢于说真话的能力。要民众多一份公民的成熟心态,多一份思考,少一些盲从,多一份理智,少一些戾气。

  4、强化政协委员的政治责任意识,提高政协委员的公共理性

  政协委员作为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的代表人士,一般也是社会各界的精英,具有很大的公共话语权。作为人民政协履行职能的主体,必须具备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高度的使命感,认真履行自己的职责,充分发挥自身的政治影响力。政协委员要自觉遵守政协章程,严格按照政协章程的要求,通过政治协商会议和组织充分发表各种意见,积极讨论国家大政方针和各地方重大事务,对国家工作人员的工作提出认真的建议和批评以及对违纪违法行为进行及时检举揭发等。同时,还要求政协委员建言献策要出于公心,要超脱于党派的门户之见,要以公共利益为依归,从有利于国家改革开放,有利于社会安定团结,有利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出发,不为一党一己的利益而权衡利弊。政协委员在公共论坛上讨论问题、协商国是、建言献策,都必须秉承理性的观念,以理性为基础,以真理为旨归,不屈从于政治权威的压力、不拘泥于经典作家的现成结论、不附和于学术精英的流行观点。政协委员牢记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的信念,大兴调研之风,从书斋走入民间,从理论走向实践,深入基层、深入一线、深入群众,掌握大量第一手真实资料;围绕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一些综合性、前瞻性、战略性问题开展调查研究,为领导机关正确决策提供高层次、跨学科、多方面的咨询论证;同时在参政议政时要努力保持冷静、理性的头脑,摆脱个人感情色彩,摒弃个人恩怨,把客观、科学、公正、求实的精神体现到履行政治协商职能的过程中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