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理论研究>详细内容

同心共筑中国梦

发布时间:2015-01-26 信息来源:中国民主促进会湖南省常德市委员会 【字体: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人大十二届一次会议闭幕会上的重要讲话,深刻地阐释了实现中国梦的本质内涵,发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动员令。

  民族复兴,国家富强、人民幸福。中国梦的提出,不是心血来潮,更不是简单地口号,它是5000多年的文化积淀、是170多年的卓绝斗争和90多年的艰辛探索后形成的经验总结。中国梦的提出必将成为中华儿女团结奋进的共同的情感基础和价值目标。

  中国梦,民进梦。在共筑中国梦的过程中,民进组织要在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这一基本政治制度的框架下发挥作用。十八大闭幕后,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同志走访各民主党派中央和全国工商联时强调:“中共中央将坚定不移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坚定不移贯彻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方针,加强同民主党派合作共事,支持民主党派更好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职能。”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为民主党派如何促进中国梦的实现指引了方向。

  继承优良传统是民进共筑中国梦的政治基础。“只有跟着共产党走,才是在正道上行。”这是民进创始人马叙伦先生对民进同志的叮嘱,也是民主党派前辈们的共同心声,是对后来人的殷切期望。我们要继承发扬继承和发扬各民主党派与中国共产党团结合作的优良传统,进一步增强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的自觉性,把民进老一辈当时的历史选择转化为当代民进人自觉的现实选择。不管遇到多大的困难和险阻,都要确保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信念不变,与中国共产党亲密合作、肝胆相照的政治立场不变,实现科学发展、社会和谐的目标使命不变。在中国共产党与民进60多年的风雨历程中,民进始终自觉维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地位,热爱祖国、服务大局,形成了优良的政治传统,成为弥足珍贵的政治财富和不断前进的精神动力。作为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肝胆相照的参政党,民进就必须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这是中国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长期合作的政治基础。无论时事如何发展,也无论人事如何变迁,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与中国共产党亲密合作都是民进在实现中国梦的过程中必须坚持的政治准则。

  加强参政党建设是民进共筑中国梦的重要前提。“打铁还需自身硬”。习近平总书记用一句中国传统白话,形象地点出了当前中国共产党所面临的机遇和挑战,既是忧患,更是承诺。作为同中国共产党通力合作的参政党,民进更需在加强自身建设中有所作为。要将政治交接贯穿到参政党自身建设的过程中,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加强作风建设,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大力推进基层组织建设,建立健全各项工作机制,为全面提高自身建设水平、更好履行参政党职能打好坚实基础。我们要积极借鉴中共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好的做法和经验,努力促进自身建设水平不断提高。通过加强自身建设,努力把民进建设成为理论上清醒、政治上坚定、组织上巩固、制度上健全和充满活力的参政党。

  履行参政党职能是民进共筑中国梦的价值所在。作为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同中国共产党通力合作、致力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参政党,是推动中国梦实现的一支重要力量。我们要立足凝聚人心、汇聚力量,把促进科学发展作为根本任务,在挖掘资源优势中突出特色,在创新发展思路中提升水平,在服务科学发展大局中彰显价值,不断提高参政议政和民主监督的水平和质量,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动中国梦早日实现提供广泛而强大的力量支持。具体到我们常德民进,就是要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市委六届七次全委(扩大)会议精神,切实把“同心工程”与服务新常德新创业有机结合起来,积极围绕建设“四个常德”、推进新型工业化“1115工程”、城市建设“三改四化”、城市管理“一改四化”等重点工作,充分发挥议政建言的政治优势,抓住重点科学选题,深入调研形成成果,为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提供参考意见。要履行民主监督职能,敢于监督,善于监督,加大新常德新创业的推进力度。

  蓝图已经绘就,梦想已经腾飞。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既凝聚了对近代以来中国历史的深刻洞悉,又彰显了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愿望,为党带领人民开创未来指明了前进方向。我们相信,在中国共产党的英明领导下,有了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参与,有了包括民进在内的各民主党派的不懈努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必定能实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