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理论研究>详细内容

潘碧灵:充分发挥“四个优势” 助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战双胜利”

发布时间:2020-05-08 信息来源: 【字体:


庚子鼠年春节,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不期而至,这次疫情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在我国发生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也是对中国党和人民的集体“大考”。

面对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和集体“大考”,习近平总书记高瞻远瞩、运筹帷幄,亲自指挥、亲自布署,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党中央审时度势、综合研判,及时提出了"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工作方针,加强了对疫情防控工作的统一领导、统一指挥、统一行动,各级党委和政府积极作为,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冲锋在前、顽强拼搏,广大医务工作者义无反顾、日夜奋战,人民解放军指战员闻令而动、即刻出征,广大人民群众众志成城、守望相助,形成了抗击病魔的强大合力,打响了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经过艰苦努力,目前疫情防控形势积极向好,湖南民进广大会员普遍认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领导是坚强有力的、对疫情形势的判断是准确的,各项工作部署是及时的,采取的举措是到位有效的。防控工作取得的显著成效,再次彰显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展示了强大的综合国力、治理能力和动员能力,展现了中华民族不屈不饶的民族精神和众志成城的团结力量,交出了世所罕见、令人敬佩的"中国答卷",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书写出的“中国故事”、发出的“中国声音”令世界震撼和动容。民进会员们普遍反映,我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疫情的冲击是短期的、总体上是可控的,有习近平总书记的亲自指挥,有党中央的坚强领导,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有雄厚的综合国力和强大的动员能力,有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团结奋斗,一定能够战胜这场疫情,也一定能够保持经济社会良好发展势头。民进会员们一致表示,将继续团结一心、围绕中心、突出重点、立足岗位、发挥优势,进一步团结引导、激励发动所联系的力量,在坚持疫情防控不放松的前提下,安全有序推进复工、复产、稳产、达产,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凝心聚力。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湖南民进各级迅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各项决策部署上来,以坚定的信心、积极的姿态、主动的作为、果断的措施,全力以赴投入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1月27日,正月初三,民进湖南省委下发了《关于切实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将疫情防控作为近期会务工作的头等大事,成立了主委任组长的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对抗疫工作进行了全面布署安排。各级组织、机关和广大会员闻令而动,踊跃投身战疫,加强正面引导,积极建言献计,奉献真情义举。有的坚守岗位、靠前指挥,践行合作初心;有的义无反顾、日夜奋战,弘扬"医者仁心";有的下沉一线、冲锋在前,发挥先锋队作用;有的发挥优势、建言献策,提供智力支持;有的守望相助、捐款捐物,积极奉献爱心。抗疫以来,会内65名医护工作者奋战在防疫一线,共撰写防疫抗疫社情民意信息200余篇,被采用20篇,捐款500余万,捐赠防疫物资40余万件(套),总价值1150余万元,官方微信公众号和官方网站发布有关抗疫报道150余篇,发挥界别人才优势,还创作了一批歌颂抗疫伟大斗争和广大医务人员"医者仁心"的歌曲,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的责任担当和同舟共济的家国情怀。

我们认为,充分发挥“四个优势”,是民进作为参政党精准有效助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战双胜利”的关键所在。

一是充分发挥凝心聚力的政治优势,最大限度地凝聚共识、凝聚人心。团结引导广大成员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服从党委政府统一指挥、统一协调、统一调度,做到令行禁止。将参与抗击疫情作为深化“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的基本要求,在非常时期担起非常之责,在关键时刻尽到关键之力,挺身而出,冲锋在前,讲政治、尊法律,不信谣、不传谣,传播正能量,带动身边人,为疫情防控减阻力、添助力、聚合力,形成同舟共济、共克时艰的磅礴力量。

二是充分发挥人才荟萃的智力优势,最大限度地奋战一线、建言咨政。鼓励和动员各级组织和成员在深入基层、深入一线的基础上,综合分析研判,及时提出建议。要求既要着眼当下,聚焦疫情防控、公共卫生、联防联控、企业复工复产等中心工作积极建诤言,也要着眼长远,聚焦疫情过后全面提升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推动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务实献良策。

三是充分发挥联系广泛的资源优势,最大限度地集聚爱心、汇聚力量。把所联系的各领域资源充分调动起来,协助做好疫情防控的医疗物资生产和筹集、人员保障、资金支持、技术支撑、医疗物资捐助等工作。集聚爱心力量,鼓励以多种方式为抗击疫情作出贡献。引导新社会阶层和企业界会员发挥优势,协助筹措急需的医疗物资。支持和鼓励会员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积极恢复生产,扩大产能,全力服务疫情防控工作。加强统筹协调,及时有序把物资设备分送到疫情防控斗争一线。

四是充分发挥团结协作的组织优势,最大限度地压实责任、全力推进。强调、要求会内各级组织、机关,特别是各级领导班子要切实抗击疫情工作的政治责任,牢记人民利益高于一切,站到斗争最前列,始终保持高度责任感和强大执行力,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践行参政党宗旨意识的主战场、淬炼思想的大熔炉、选人用人的试金石。严格疫情防控各项要求,强化各项措施,组建专人专班,加强值班值守,组建微信群,建立日报告制度。坚持抗击疫情和会务工作“两手抓”,结合疫情防控工作,调整完善年度工作计划。大力宣传抗击疫情的先进典型和感人事迹。主动关心奋战在一线的医务工作者,帮助他们解决后顾之忧。深入会员企业调查研究,及时反映企业生产经营的困难和问题。全力抓好疫情防控工作。

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共同致力于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的初心所在,也是民进的初心所在,是民进事业的永恒主题。今年恰逢民进成立75周年,75年来,一代又一代民进人前赴后继,始终秉持“立会为公,参政为民“的宗旨,为民族复兴贡献着智慧和力量,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广大民进人更是大力弘扬“为执政党助力,为国家尽责,为人民服务“的优良传统,党的中心工作推进到哪里,我们的工作就跟进到哪里,智慧和力量就汇聚到哪里。我们坚信,在中共中央的坚强领导和统一部署下,全社会团结一致、众志成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我们一定能够汇聚起抗击疫情的磅礴力量,一定能够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战双胜利”

  (潘碧灵,全国政协常委、民进中央常委、民进湖南省委会主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