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民进简介>常德民进>历史沿革>详细内容

常德民进历史沿革

发布时间:2015-01-30 信息来源:中国民主促进会湖南省常德市委员会 【字体:

  19837月,经政协湖南省委员会副主席、民进湖南省委员会主委陈孝禅亲自介绍,常德师范学校教育心理学讲师徐厚道加入中国民主促进会,成为常德第一位民进会员。19847月,徐厚道应邀参加民进湖南省委员会一届二次(扩大)会议。在徐厚道的带动和影响下,常德师范学校讲师李文健等陆续加入。此后数年,民进的组织发展即以常师为基础,向常德市城区中小学逐步扩展铺开,主要对象为中小学教师。

  1987年,常德市民进会员已有18人,成立基层组织的条件已经成熟。根据《中国民主促进会章程》,521日,民进常德市支部委员会成立,选举常德师范学校语文教研组长、《中师报》总编李文健为支部主任,常德市第一职业中学高级教师黄松屏为副主任。支部成立以后,组织发展迅速,会员人数不断增加。

  19886月4,在中共常德市委的鼎力支持下,常德市各民主党派市委筹备委员会成立大会在芷园宾馆召开。常德民进20名代表出席大会,代表着全市51名民进会员。民进湖南省委副主委邹声扬、副秘书长彭凯琪到会讲话,宣布民进湖南省委的决定:成立民进常德市委员会筹备委员会,指定李文健、黄松屏、徐厚道、詹谷云、郑昌华等5人为筹委会委员,李文健任主任委员、黄松屏任副主任委员。筹委会的主要任务是做好会务工作,继续发展会员、建立基层组织,推荐考查民进常德市委委员候选人,着手筹备召开民进常德市第一次代表大会,以选举产生第一届市委会。

  常德民进筹委会积极认真地抓了发展会员、成立基层组织的工作,在全市教育、文化、新闻等界别的22个单位发展了会员,具备成立支部条件的,经过认真考查,充分酝酿,民主选出支部委员会,一批基层组织相继建立起来。每一个支部委员会的成立,中共常德市委统战部都派员邀同单位党组织领导到会祝贺,并宣讲中国共产党的统战政策,宣讲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

  628日,常师支部率先成立,支部委员会由会员梁颂诚、谢运珍、吴恒升组成,梁颂诚任支部主任。

  97日,市一中支部、市六中支部、市小教支部成立。市一中支部委员会由会员刘振国、吴传鑫、娄顺芝组成,刘振国任支部主任;市六中支部委员会由会员周政上、铁本知、曾群组成,周政上任支部主任;市小教支部委员会由会员詹谷云、申仙桃、铁明东、刘松柏组成,詹谷云兼任支部主任,申仙桃任支部副主任。

  108日,常德师专支部、常师附小支部成立。徐厚道兼任常德师专支部主任,李丽华任常师附小支部主任。

  1027日,市五中支部、市七中支部成立。市五中支部委员会由会员梁兆芬、钟质洁、黄爱富组成,梁兆芬任支部主任;市七中支部委员会由会员江赛松、马思义、郭宜中组成,江赛松任支部主任。

  截至民进常德市委成立前,全市会员人数已发展到76人,基层组织达到8个,还有单位正在积极筹备。

  198811月22,在民进湖南省委和中共常德市委的领导下,市委统战部领导亲临指导,中国民主促进会常德市第一次代表大会顺利召开,选举产生了民进常德市第一届委员会。

  自此,民进常德市委作为与中国共产党亲密合作的参政党地方委员会,在常德市的政治生活中肇始了自己的历史篇章。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