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民主监督>详细内容

常德市政协城乡居民饮水安全民主监督一组对市水利局的民主监督材料

发布时间:2015-02-06 信息来源:中国民主促进会湖南省常德市委员会 【字体:

  5mdash;11月,按照市政协民主监督工作的总体部署和安排,城乡居民饮水安全民主监督一组4名市政协委员,先后3次前往市水利局了解情况,交换意见;先后深入到临澧、鼎城、汉寿、桃源、柳叶湖度假区、常德经开区等区县,通过实地调研、召开座谈会、查阅资料、发放问卷等形式,掌握了第一手材料;组长还应邀参加了全市农村饮水安全工作推进会,民主监督小组全方位了解了全市农村饮水安全工作的进展情况。

  今年以来,按照“今明两年市内全面解决剩余287万农村人口饮水安全问题,特别是今年要落实解决115万人的饮水安全问题”总体目标,市水利局成立了农村安全饮水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全市推进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设方案》,细化了工作任务,召开了现场推进会,加强了与各区县市的经常联系,全市农村饮水安全工作进展顺利,推进有力。全年计划建设工程212处,截止11月初,已开工建设212处,完成105处,解决了105.55万人的饮水问题,农村居民大多表示满意。在推进农村饮水安全工作中,市水利局履职良好,成效明显,社会反映较好。

  在农村饮水安全推进过程中,我们也发现了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

  一是选址不科学。汉寿县沅泉水厂是一座年供水规模3.0万吨的自来水厂,其取水口上游环境相当复杂,取水口上游50m处有一个砂矿,120m处有坡头镇渡口,150m处为坡头农机加油站,350m处为青山加油站,900m 处为汉寿县水上加油站,这些加油站砂矿的生产生活废水直接排入沅江,若发生泄漏,沅泉水厂取水面临较大的安全隐患。根据国家环保部《饮用水水源保护区污染防治管理规定》第二章第八条规定:“在饮用水地表水源取水口附近划定一定的水域和陆域作为饮用水地表水源一级保护区。”,第十二条规定:一级保护区内禁止向水域排放污水,已设置的排污口必须拆除;不得设置与供水需要无关的码头,禁止停靠船舶;禁止堆置和存放工业废渣、城市垃圾、粪便和其他废弃物;禁止设置油库。”显而易见,改水厂选址与国家有关规定相违背。

  二是招投标不规范。《中华人民共和国招标投标法》第三条规定:“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进行下列工程建设项目包括项目的勘察、设计、施工、监理以及与工程建设有关的重要设备、材料等的采购,必须进行招标:(一)大型基础设施、公用事业等关系社会公共利益、公众安全的项目”。我们监督小组在对水厂建设工程进行监督的过程中,发现大多数能按要求进行超投标,但未按要求进行招投标的情况仍然存在。9与24日,民主监督小组前往鼎城,对在建的康家吉水厂进行视察,水厂主体工程已基本完成。康家吉水厂是一个规划建设的大水厂,计划解决14个村的村民用水,总投资900万元,应该按照相关规定完成招投标后进行开工建设。截止9月底,该工程未进行招投标。

  三是建后运行管理不到位。重建轻管现象依然存在,一些水厂建于上世纪末本世纪初,由于当初条件限制,规模小,建设标准低,加上后期管理没有跟上,已经远远不适应现代农村居民饮水的需要,改造老水厂的呼声十分强烈。

  明年是农村饮水安全的攻坚年,要解决172万农村人口的安全饮水问题,时间紧,任务重,为此,城乡居民饮水安全民主监督一组提出三点建议:

  一是严格程序,科学规划布局。建议严格按照招投标相关规定进行建设,实行阳光工程,杜绝暗箱操作。对于新建水厂,建议科学利用优质水源和有利地势,打破镇级行政区域界限,改变城乡分割体制,整合现有资源,优化水厂布局。对于已建水厂,水利、环保部门要加强水源保护,在饮用水水源保护区的边界设立明确的地理界标和明显的警示标志,建立饮用水源地的日常巡查制度,对在巡查中发现可能影响饮用水源地安全的行为应及时制止,并依法处理。

  二是建立机制,加强后期管养。按照“工程长期发挥效益、农民长期得到实惠”的原则,在机制创新上下功夫。临澧、澧县已经按照供水人数每年1元的标准,县财政按照11标准进行配套,建立了农村水厂维修养护专项资金。建议将此做法全市推广,建立水厂养护长效机制,确保农村饮水安全可持续发展。此外,监督组在调研中还发现,农民节水意识淡薄,大部分农村水厂按人头按年同一标准收取,造成上游用水浪费现象严重,部分农民用水厂的水灌溉菜地和农田,致使下游用户水压低,甚至用水不上。建议乡镇村通过层层召开会议,出动宣传车,利用广播、电视等宣传工具宣传节约用水,培养农民的节水意识。

  三是摸清底子,提质改造升级。建议市水利局牵头,对2006年以前建设的水厂运行情况进行一次摸底调查,将老旧水厂的提质升级改造纳入市“十三五”规划,确保农村饮水安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