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要闻动态>民进动态>详细内容

一片丹心润桃李 三尺讲台写春秋 ——民进鼎城支部符赛芬老师工作纪实

发布时间:2020-09-04 信息来源: 【字体:

扎根民办高校二十三载,从青春正貌到霜染青丝,民进会员符赛芬老师始终坚守教育一线,守望自己的教育梦想,做学生成长路上的护航人。

b795feae78694e0d8648e5bf33380ea5.png

师爱无痕,润物无声。符老师任教的班上有一位患有心理疾病的学生,时常焦虑,且害怕与人交流,总是独来独往。了解他的身体和精神状况后,符老师对他倾注了很多关爱。担心他上课听不懂,每次课后,都会坐到他身边,询问他的学习情况,时常鼓励他,耐心聆听他心里的声音。后来,这位学生慢慢的向老师敞开了心扉,告诉她自己喜欢漫画。于是不懂漫画的符老师买了十多本漫画书回来看,她试图走进学生的世界。后来,在老师的鼓励和帮助下,这位学生开通了自己的微信公众号,在公众号写他创作的漫画故事,他变得越来越自信,最后顺利完成了学业。

2020届一位设计专业的毕业学生,专业成绩较差,情绪极不稳定,一直找不到毕业设计辅导老师,符老师知道后主动承担对她的辅导工作。疫情期间学生因为压力太大,时常半夜找她哭诉,要求退学。怕打扰家人休息,符老师总是悄悄起床来到阳台上,通过微信安慰学生,帮她理清思路,教她专业知识,叮嘱她早点休息,这样的辅导持续了一个学期,学生的毕业设计顺利通过答辩。拿到毕业证书后,她和符老师相拥而泣,说:“完全不敢相信,自己能顺利毕业,更不敢相信,能遇到这么好的老师”。师爱无痕,润物无声。符赛芬老师只是一位平凡的教育工作者,但正如她自己所说“奉献让生命增值”,她就是几十年如一日奉献在教师岗位上,满怀热情去拥抱教育,拥抱每一位学生。

dfc94ba7c93f44bba8edb7839a8256f4.png

不忘初心,潜心育人。“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身为一名高校教师,符赛芬老师始终把“教书育人”作为自己的神圣使命,不断提高自身专业素养,反思教学得失。她在教学实践中努力探索,已形成具有个人特色的教学风格,能将枯燥的理论讲得妙趣横生,深受学生喜爱。2014年,她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奖,2015-2018年,连续三年获省级教学竞赛奖,且多次获评校优秀教师、先进工作者。辅导的学生作品,获多项行业奖项。教学之余,潜心于教研、科研,近三年,主持多项省级以上研究课题和课程建设,发表十余篇教改、教研论文。二十余年教学生涯,已有四十多项荣誉加身。四十几本荣誉证书,是她在教育行业辛苦耕耘的收获,是自尊、自信、自立、自强,不断奋斗的成果,更是为人师者,不负使命的见证!

迎难而上,勇于担当。2020年,湖南应用技术学院正值发展的关键时期,学校启动了迎接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评建工作。在这重要关头,学校领导决定把符赛芬老师调至评建处工作。评建处是学校最苦最累,压力最大的部门。调岗以后,责任重大,且意味着加班成为常态,这样的工作状态很多人唯恐避之不及。领导找到符老师,她欣然应允,说:“只要学校需要,我服从安排。”一头忙于教学,一头忙于评建,但是她没有怨言,总说“工作嘛,总得要有人做”。简单的一句话,诠释了她不计较个人得失,甘于奉献,勇于担当的品质,体现了一名教育工作者立于言、践于行、持于恒的工作作风。

春发其华,秋收其实,有始有极,爱登其质。成为高校教师的那一天起,符赛芬老师便有始有终,用师德谱写了一名民进教育工作者无私奉献的人生。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