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要闻动态>民进动态>详细内容

贞忠躬耕育桃李  春华秋实硕果累
—— 记常德市第四届翦伯赞教育突出贡献奖获得者何春贞

发布时间:2020-09-14 信息来源: 【字体:

是民进常德市委委员,湖南幼专附小副校长。诚如冰心所言,修养的花儿在寂静中开过,成功的果子便要在光明里结实。这是她教育人生的真实写照,她便是常德市第四届翦伯赞教育突出贡献奖获得者何春贞。何春贞是湖南首位小学正高级教师,省特级教师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教育部首批国家级骨干教师培训班“优秀学员”,教育部选派赴香港协作指导“优秀教师”。湖南第一师范学院、省中小学教师发展中心、北师大等多个国培项目首席专家。吉首大学教育硕士研究生导师。个人执教的课16次获市、省、全国一等奖。主编出版21本教材、教辅用书。100余篇论文获奖、发表。个人事迹被《湖南教育》《潇湘晨报》《今日女报》以及多家知名网站等媒体报道。她在师德方面堪称表率,在专业领域被视为标杆。

3b336b90b2fd471dafbd9d059e28d798.jpg

她以饱满的热情对待工作,是修身重德立业的典范。她勤勉务实,总是以大局为重。多次为学校排忧解难,常常出现在学校最需要的地方,最需要的时候,经常通宵达旦地加班加点,从不计个人得失。她为人谦和,待人真诚,潜心为老师们服务,从不计名利。工作之余,不断充实自己,每年都要写下好几万字的学习笔记,阅读大量古今中外的作品。她关爱、尊重学生,秉持“异而不差”的理念,与他们平等相处,深受孩子们的喜爱。

她精益求精钻研业务,探求本立而道生的真知。作为一名特级教师,她进取向上,不断掌握新知识,新手段,正确运用现代信息技术解决学科教学中的问题。主持的会客室-《语言实践与现代教育技术的深度融合》由中央电教馆向全国展播。口语交际系列讲座由北京教育科学出版社以音像方式发行。她坚持以人为本,精心备课,教学方案完整、规范,设计新颖合理。每期她都会和老师们一起上示范课、研讨课,和老师们一起共成长。

秉持“生活语文”“社会课堂”理念,她在作文、古诗词以及阅读教学方面形成了自己的风格。实践总结出的“Z—Z—S”线性生活作文模式得到了高校教授的高度肯定和全国各地同行的认可,“主题探究—资源利用—实践创作”让学生收获着快乐。2004年,她就带领学生开展研究性学习。和他们跑遍常德的多个县市,与他们一起访名家、做调查,写研究报告,建学习网站,实践、创新能力得到了充分展示。他们的《擂茶文化探讨与实践》荣获省首届中小学生研究性学习成果评比第一名,之后他们又荣获全省三连冠的好成绩。 她的“开发—诵读—联动—创新”经典诵读模式以及“Z—J—Z—J”文学阅读模式和“三生阅读教学”理念都对大语文课堂进行了补充论证。

她兢兢业业传道解惑,不负教书育人的重任。在学生的心理健康、养成教育和思想道德建设方面推陈出新,将课外阅读与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相结合,利用优秀传统文化砥砺学生气质,陶冶情操,提升品格。带领学生每天诵读经典,开辟实践课堂,开展各种实践活动。学校每年的“千人诵读展演”、 “经典诵唱”不断创新,深受学生、家长、老师们的喜欢, “节日诗词诵读”被市教育局评为“精彩瞬间”,“经典千人诵唱演”被市、省文明委评为“德育创新案例”。

为培养学生良好行为习惯,弘扬中华礼仪,创造适合当代小学生的礼仪文化,她把经典做成时尚,将有关文明礼仪语言动作与音乐舞蹈相结合, 从居家、在校、社会三大方面着手,对学生的起居、待客、问答、递接、致谢等十多个方面进行动作、语言等的礼仪规范,创编了首套“小学生礼仪操”, 让学生于每天的耳濡目染和反复的动作训练中加强礼仪教育,以此提高学生道德素养,从而达到塑造礼仪少年,构建文明校园之目的。

4b1fd614cf4744c8a621d2519e104945.jpg

这些年以来,她还带领老师们下乡支教、送教。足迹从邻近的柳叶湖到鼎城、汉寿、临澧、桃源、石门到省内外贫困地区,她克服路途崎岖、教学设备简陋等困难,为农村孩子们送去一堂堂精心准备的课,为老师们送去一场场精致的讲座。

修养的花儿在寂静中开过,成功的果子便要在光明里结实。这,也是何春贞老师教育人生的真实写照。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