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要闻动态>民进动态>详细内容

常德民进会员肖瑶一针一线绣出全国金奖

发布时间:2024-02-05 信息来源: 【字体:

据悉,在2023年中国(杭州)工艺美术精品博览会暨“神工杯”创意设计创作大赛上,民进会员肖瑶与齐绘绣庄成员蒋云婷共同创作的刺绣单品《桃源麒麟吐瑞》获得大赛金奖。

此次获奖的作品《桃源麒麟吐瑞》在旧作的绣谱基础上进行了创新,整体造型萌趣,绣球一般为钱纹造型,寓意祈福保佑财源滚滚来。本次作品选用的是网格针,绣品平整细密,充分体现桃源刺绣的鲜明风格。麒麟是中国民间传说中的神兽,古人云,麒麟出没处,必有祥瑞,作品中麒麟造型萌,甚是讨喜,这幅50*60厘米的作品从创意到构图再到一针一线的绣制,花了1个半月完成。

2a96d9b8cbb84830884cf4e5ff336727.jpg

肖瑶,现为非遗湘绣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柳建新大师第五代传承人,桃源县非物质文化遗产专家委员会专家罗巧莲第四代传承人。大学毕业后,肖瑶回到家乡桃源县郑家驿镇,创办了“齐绘绣庄”。今年以来,肖瑶先后获得中国工艺美术文化创意大赛银奖、湖南省巾帼创业创新大赛二等奖、桃源县创业大赛特色创业组一等奖,个人被评为湖南省“百姓学习之星”。

目前,她的工作室已成为湖南工艺美术协会单位会员,湖南省科普基地,湖南工艺美术职业学院湘绣艺术学院和湖南省应用技术学院等多所高校的校企合作基地。同时,工作室作为桃源县非遗就业工坊和乡村振兴车间,致力于带动桃源刺绣这一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依托本地资源,为乡村振兴贡献着“指尖力量”。

分享到: